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展望

一、教學重點

本所現採取分組招生,且不限於法律學系畢業學生或非法律學系畢業學生,但對於非法學系畢業學生除專業法學課程外,另需加修基礎法學課程以加強法學素養。此外,除注重專業訓練外,為提昇研究生閱讀各國文獻能力並輔助擬往德、日深造的同學,尤其注重外文的訓練,故本所設有進階的日文、德文法學名著選讀,培養研究生之外語能力。

二、研究重點

海洋法制、漁業、航運政策、海上及航空運送法、海洋環境保護法、海洋資源(漁業、海洋礦業及能源)法、海事刑法、海洋政策及海峽兩岸之海洋法規相關問題。

三、發展重點

(一)配合我國於2018年4月28日所成立之「海洋委員會」,計劃系統蒐集海洋法及政策方面之圖書資料,建立完整之圖書資料中心。

(二)增聘海事公法、私法之師資,以補強海洋法學之研究。

(三)積極與國內外海洋法及政策研究單位進行連繫及交換研究成果及資訊。

(四)成立海洋法及政策資訊網站,以利研究及查詢。

(五)加強整合國際海洋法及我國國內海洋法、海上運送、海事刑法等研究。

(六)加強海峽兩岸之海洋相關問題之研究。

(七)推動海洋政策及法制之永續發展,籌設「臺灣海洋法學會」。

(八)持續辦理「臺灣海洋法學報」,加強學術交流。

(九)加強國內外海洋法及政策師資交流,更為充實本所師資陣容。

四、未來招生策略

本所以博碩士學制為主,目前主要針對大學部同學舉辦認識本所之活動並配合本校每年招生說明及研究所博覽會辦理。本所針對此活動,特別設計精美簡介作為宣傳、說明之用。

本所亦參與本校之解說員訓練,俾使解說員於博覽會清楚介紹本所概況。另考量宣傳活動對招考影響力有限,校友的表現就是活廣告。此外不斷辦理學術研討會,也是一宣傳。

藉由本校每年招生說明、大學博覽會辦理,並結合他校相關系所策略聯盟聯合舉辦招生說明,以期達到招生事半功倍之效。